走访六大书院 感受书院里的中华文脉

发布时间:2018-12-03 10:16: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彬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鹅湖书院

“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鹅湖书院位于江西省上饶鹅湖镇,这里曾是一个著名的文化中心。尤其是南宋理学家朱熹与陆九渊等人的鹅湖之会,成为中国儒学史上一件影响深远的盛事。作为“千古一辩”的鹅湖书院,延绵840余年,历史上达官贵人、文人墨客对此非常推崇。宋理宗皇帝为书院赐名“文宗书院”,康熙皇帝亲书“穷理居敬”匾额及楹联悬挂于御书楼。如今,鹅湖书院每年都会开展读书会、成长礼、辩论赛、经典诵读、书画大赛等文化系列活动,活化书院丰厚的人文历史,承续书院文化的永久魅力,让书院文化在新时代同样熠熠生辉。

<  1  2  3  4  5  6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