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六大书院 感受书院里的中华文脉

发布时间:2018-12-03 10:16: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彬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问津书院

“一声问津,千古回响”问津书院,坐落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旧街孔子河村孔子山南麓,与历史文化名城黄冈市接壤。始建于西汉时期,是我国唯一以《论语》“孔子使子路问津”典故而命名的书院。据资料记载,公元前164年汉文帝时期,当地百姓在孔子山附近挖出一块石碑,碑上刻有“孔子使子路问津”八个秦隶体大字,为纪此事,淮南王刘安下命就此建亭,将石碑立于亭内,同时在此修建孔庙,设私学,召学士在此讲学,明万历年间书院重建,湖广巡抚熊尚文取孔子使子路问津之意,给孔庙书院命名“问津书院”。问津书院因尊崇孔子,曾吸引唐代诗人杜牧、宋代理学家朱熹、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清代洋务派代表张之洞等历代名儒来此讲学布道。书院在历经2000多年的沧桑历史中屡毁屡建,2002年成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大修后,成为弘扬问津文化、承载儒家思想的载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阵地。如今的问津书院已是一座占地32000平方米三高六矮十三栋五十余间的宫殿式建筑群,恢复了其独特的“后庙前院”“上庙下学规制,成为向世界展现孔子文化儒家思想的圣地。

<  1  2  3  4  5  6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