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院号源下沉社区满足条件可转诊

发布时间:2019-06-19 07:30:2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戴轩 吴婷婷 吴娇颖 黄哲程 马瑾倩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探访

想转就能转诊?

须基层首诊,不可指定专家

虽然社区医疗机构有转诊渠道,但也不是患者想转就能转。不少社区医院都以签约家庭医生为转诊前提。此外,转诊也需符合一定的诊治要求。

转诊面向签约居民

“您是咱们这儿的居民吗?那您先带上社保卡过来建个档,签约一下家庭医生,您看比较中意哪位大夫,和他/她建立一对一的联系,要有转诊的需求,让家庭医生帮您预约。”天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金鱼池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也告诉记者,转诊面向签约居民,常住市民可以签约,不需要有北京户口,但要在当地居住半年以上。

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针对长期就诊的老年人、慢性病、脑血管病患者提供转诊服务,并为这些患者提供了CT、核磁共振等检查项目的绿色通道。转诊之前,患者同样须签约家庭医生。

须由基层进行首诊

中关村医院与北大口腔医院属于同一个专科医联体,在其口腔科,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北大口腔医院的专家进行坐诊,患者能在该院看上三甲医院的专家。如在该院不能解决,患者也能转诊到北大口腔医院的对应科室。

“转诊量不大,大部分在我们医院都能解决,不用再上转了。除非是特别疑难,或者医院没有仪器的。”该院口腔科负责人称。

“我们会先对患者进行首诊,只有在社区治不了或者需要进行大型检查,才会办理转诊。这也是防止浪费大医院医疗资源,同时也为患者的病情做一个初步判断。”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大型专科医院分类很细,这些病人一般不了解,只能笼统挂一个大类的科室。经过社区医院首诊后,可以为患者对接更准确的科室和专家。此外,一些小病如果能在社区医院直接医治,医生可在首诊中直接治疗,为大医院分流部分压力。

转诊并非无缝对接

不过,转诊也并非万能。一些大医院的优势学科号源紧缺,没有腾挪给社区的余地,如北医三院的生殖医学科等,中关村医院下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无法预约;在天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诊患者也不能指定专家。

转诊也无法实现“无缝对接”。金鱼池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提醒记者,如果想去协和或者同仁,医生要填写转诊申请单,通过后才能告知患者,遇到号源紧张,可能要等一个月。中关村医院口腔科负责人也称,转诊具体时间医院在一周内通知患者。

<  1  2  3  4  5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