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出现粮食危机吗?数据告诉你|【农业观察】第3期

发布时间:2020-04-02 13:34: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魏博 姚宇琛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近期已有越南、泰国、哈萨克斯坦、埃及、塞尔维亚和柬埔寨等6国相继宣布禁止粮食出口。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呼吁各方努力保障粮食贸易的自由流通,以确保疫情下全球粮食安全。在此背景下,中国会出现粮食危机吗?本期《农业观察》用一组数据为您呈现我国粮食的一些情况。

今年夏粮丰收“很有基础”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生产超过1/5,夺取夏粮丰收对保障粮食的稳产保供、提振全社会的信心至关重要。

据今年农业农村部调度的情况,目前小麦的苗情长势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总体来看,今年夏粮情况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土壤墒情充足,苗情总体较好,丰收很有基础,田管切勿放松。

今年农业农村部调度一二类苗比例87.2%,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截至3月26日,全国春播粮食7480多万亩,完成意向种植的8%,进度同比快了0.6个百分点。早稻育秧已近七成,栽插1600多万亩,育秧进度快了1.6个百分点,栽插进度快2.9个百分点。

谷物能自给 粮仓有储备

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指出,近几年,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完全能够自给,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粮食总产量和人均粮食占有量——

中国粮食总产量2018年产量近6.6亿吨,比1996年的5亿吨增产30%以上。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比1996年的414公斤增长了14%,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我国谷物基本实现自给——

2018年,谷物产量6.1亿吨,占粮食总产量的90%以上,比1996年的4.5亿吨增加1.6亿吨。目前,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

粮食储备情况——

政府粮食储备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在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10-15天的应急成品粮储备。

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简易仓容2.4亿吨,有效仓容总量比1996年增长31.9%。食用油罐总罐容2800万吨,比1996年增长7倍。

大豆价格短期上涨“是有可能的”

2019年《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表明,2001年至2018年年均进口的粮食总量中,大豆占比为75.4%。大豆、油菜籽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近1500万公顷,我国加强建设高蛋白大豆规模生产优势区。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中国2019年大豆进口总量8551.1万吨,为历史第二高峰。其中,巴西、美国、阿根廷是中国大豆的主要进口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大豆对国际市场依赖性较高,进口大豆价格短期上涨是有可能的。从长期看,中国可选择的大豆进口国家是比较多的,国内大豆还有一定的储备,能够一定程度上缓冲国际大豆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严防粮食供应链断档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关注的粮食安全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日前发文表示,截至目前,尽管有传闻称超市出现了抢购潮,但新冠疫情并未对粮食安全构成冲击。我们无需恐慌,因为全球粮食供应量足以养活每一个人;但同时我们必须直面挑战:在缺粮的地方可能会出现供应断档的巨大风险。

屈冬玉指出,出口国为增加国内粮食供应而限制出口,可能导致世界粮食市场出现严重混乱,进而引发价格飙升和波动加剧。2007-2008年期间,上述措施证明极具破坏性,特别不利于低收入缺粮国和那些需要采购食品物资以援助饥饿和脆弱群体的人道主义组织。我们都应该总结尚在眼前的经验教训,绝不能重蹈覆辙。

目前全球有1.13亿人正在遭受严重饥饿;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四分之一的人口食物不足。对粮食供应链的任何破坏都将加剧人类的痛苦,让减轻全球饥饿的挑战变得更为严峻。

屈冬玉呼吁,必须确保粮食市场正常运转,向所有人提供有关价格、生产、消费和库存的实时信息。全球市场对于缓和各国、各区域的供需冲击至关重要,我们需要携手努力,确保将粮食供应链的破坏降至最低。


撰稿:王静

制图:姚宇琛

栏目策划:魏博 王静

栏目定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往期回顾:

县市长直播带货 农产品能"飞"多久?做好"特"字|【农业观察】第2期

疫情下的春耕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农业观察】第1期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