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春耕图” 智慧农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农业观察】第11期

发布时间:2020-05-09 15:36: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姚宇琛 魏博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农业,天下之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压舱石”的作用更加凸显,随着智慧农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黑科技”帮助农户渡过难关,让消费者吃得安心,为战“疫”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当农业有了“最强大脑”,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本期《农业观察》带您走进智慧农业,探索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智慧农业描绘别样“春耕图”

疫情是一面镜子,反映出了传统农业劳动力投入大、抗风险能力差等诸多短板, 在此背景下,无人机撒药、大数据管农田、农资农产品线上交易、在线技术课堂……农业与科技相结合的“智慧农业”大放光彩,描绘出别样的“春耕图”。

插上高科技的翅膀,农业不再是辛苦劳累的代名词,新时代的农民可以在家中进行农业种植,不用再过面朝黄土背朝天,三更出五更归的苦日子。在四川省中江县,3500亩小麦地里几乎不见一个人影。但在麦地上空,10架植保无人机组成的农药喷洒队忙得一刻不停,进行小麦条锈病、白粉病、蚜虫病虫害统防统治。不到6小时的时间,3500亩小麦就完成了农药喷洒任务。在安徽宿州萧县的窦庄示范基地,土壤的干湿情况可以通过远程控制,打开自动喷灌系统。通过摄像头实时监测基地的各个角落,果蔬生病能够第一时间进行远程诊断。智慧农业设施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生产工作的效率,在扶贫脱贫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各地农广校多措并举,多种途径开展线上农技培训服务,“云传输”农技,引导农民科学投入春耕生产。陕西省凤翔县农业宣传信息培训中心,太白县农技推广中心利用中央农村远程教育网“云上智农”、“快手直播”、“抖音直播”等方式,全文解读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通过线上教学开展产业技术服务工作。

数字技术改变产业形态,在山东寿光,今年的“菜博会、种博会”首次在网上举办,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蔬菜线上线下交易,“云种菜”项目让人们通过24小时不间断的慢直播观察蔬菜生长。通过智慧农业,农民将农产品信息发布到网上,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扩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在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上,消费者利用智慧农业,查询产品产地、生产环境及生长状况,通过二维码全面了解农产品,足不出户享受优质农产品成为现实。

4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指出,农业农村部针对疫情,充分发挥科技在抗疫情、抢农时、保生产方面的重要作用。疫情之初,迅速号召全国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高校、农技推广机构共60多万科技人员投身到春耕备耕,做到人员动员早。在技术推广方面,针对疫情影响,推广了免耕播种、工厂化育秧、无人机打药等轻简化生产技术。使用新的服务载体,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优势,依托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随时回答农民的问题。目前,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上,已有40万农技人员、7000多名专家在线服务,解答了600多万个春耕生产问题。此外,农业农村部还推行了新的生产方法,加大机器换人、北斗导航作业等新技术应用,缓解疫情期间劳动力短缺问题。同时,还采用了新的传播方式,用长图、短视频传播新成果新技术,让智能机器人自动回答农民的常规问题,一批专家教授通过直播成为网红,这些方式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

智慧农业前景展望

据国际咨询机构研究与市场预测,到2025年,全球智慧农业市值将达到300.1亿美元,发展最快的是亚太地区(中国和印度)。智慧农业已然成为世界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对建设世界水平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19)》提到,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 2019》显示,我国 2018 年农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为 7.3%,较2017年提升 0.72 个百分点,农业数字化水平逐年提高,发展潜力较大。预计 2020 年,我国智慧农业潜在市场规模有望增至 2000 亿元。

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要提升至70%,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要提升至15%,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总交易额比重要达到15%。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有力支撑数字乡村战略实施。农业农村数据采集体系建立健全,天空地一体化观测网络、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农业农村云平台基本建成。

智慧农业未来可期,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强智慧农业发展布局,拼多多宣布将继续以农产品上行为核心战略,未来5年内投入不低于500亿元支持农业农村“新基建”; 阿里巴巴通过自建、投资、合作等方式,完成“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布局,涉及农资流通、智慧农业、农村服务、生鲜电商、超市卖场等环节;京东通过搭建智慧农业共同体平台,在带动农业增产增收基础上,实现高品质农产品输出,打造科技服务三农的新样本。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的智慧农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存在着人才短缺、设备或软件服务成本较高、传感器精度不准、获取数据难、核心技术缺乏以及可应用的实际环境较少、资金支持力度有限等多种问题。智慧农业的大范围普及,还须补齐短板、加快升级。

首先,农业人口素质的提升是重中之重。教育资源应继续向农村倾斜,相关部门要制订中长期的人才培养规划,加强接地气、实用的农技培训,让人才留在农村。其次,发展智慧农业,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加快农业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工厂、数字牧场、数字渔场。此外,推动智慧农业发展,还要加强智慧农业的体系建设,强化政府的组织引导和协调作用,形成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的创新机制。


撰稿:魏博、姚宇琛

栏目策划:魏博 王静

栏目介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往期回顾:

动动指尖“消费扶贫” 助农增收你也可以|【农业观察】第10期

农产品国际贸易要过“三个坎” 减少贸易限制成国际共识|【农业观察】第9期

稳住“肉盘子” 疫情下畜牧业如何发力?|【农业观察】第8期

展望未来10年 你的米袋子、菜篮子会怎样? |【农业观察】第7期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