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故宫》刘兵:助力传统文化的生活美学走入现代家庭

发布时间:2020-12-29 08: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昭  |  责任编辑:李昭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29日讯(记者 李昭)近年来,文化类节目热度持续走高,其中很多聚焦传统文化的节目收获了观众和市场的双重认可。2020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礼上,《上新了·故宫》继去年第一季斩获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后,第二季再次获得提名,与《故事里的中国》《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同榜角逐。

《上新了·故宫》能够在众多文化节目中脱颖而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不局限于文化的灌输,更注重引领传统文化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唤起了人们的情感共鸣与文化认同感。

《上新了·故宫》三季节目豆瓣评分拼图(网络截图)

《上新了·故宫》已经走过了三季,第一季节目带领观众走进未开放区域,目光更多锁定在历史人物身上;第二季时,视野更为开阔,走出一朝一代的格局,用大史观叙事,将目光聚焦在馆藏的186万多件文物上,这些文物贯穿上下五千年,气象宏大;第三季节目又回到了过去曾探索过的一些未开放区域,但聚焦了不同的主题。三季节目既逐步递进,又首尾呼应,在继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紧扣节目的主题“上新”二字。

纵观《上新了·故宫》三季节目,它的“新”发轫于节目初期所呈现的,故宫未开放区域的认知之新,和故宫文化的表达创新;进而在节目推进以及与观众的不断互动中,生发出传统文化的传播理念之新,文创产品市场化的实践之新,和树立文化自信的责任之新。

《上新了·故宫》节目制片人、华传文化暨春田影视董事长刘兵先生

中国网记者邀请《上新了·故宫》三季节目的“总掌舵人”,节目制片人、华传文化暨春田影视董事长刘兵先生,分享对于传统文化传播与创新的实践与感悟。

1  2  3  4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