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美丽乡村蝶变: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发布时间:2018-05-15 10:42: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编者按: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脱贫攻坚的基层行动,从美丽乡村开始。俯瞰太行巍巍,阜平乡村焕新颜。脱贫征程漫漫,革命老区树样板。


中国网讯(记者  魏博)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共有209个行政村,1208个自然村。“九山半水半分田”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基础设施弱、产业水平低等因素成为制约阜平发展的障碍。党的十八大以来,阜平县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模式,坚持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初10.81万人降至2.6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4.4%降至13.8%。如今,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里,一座座美丽村庄正焕发生机,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骆驼湾里话小康 

骆驼湾里绘蓝图,开启扶贫新篇章。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考察,绘就中国扶贫攻坚的新蓝图,令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名声大噪。

扶贫先扶志。在骆驼湾村,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村民们精气神十足,走在路边,不时看见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仍在种花种树,辛勤劳动着。“以前村民们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现在进入新时代,骆驼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还是乡亲们的思想。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骆驼湾村全民劳动,勤劳致富,2017年底彻底脱贫了!”龙泉关副镇长曹建平告诉记者。

骆驼湾的村民们正在路边劳动,这位83岁的老人向记者展示他硬朗的身体。

“小康是干出来的,劳动最光荣,脱贫最光荣!老伴身体不好,我没法出去打工,以前仅靠种地为生,一年才三千元。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也要抓住机遇啊。”71岁的孙振泽乐观向上、老当益壮,他不仅养了200只鸡、40头猪,还在政府的补贴下,盖起了两层的楼房,准备开农家乐。“人要讲良心,要感恩,不能总靠别人救济,长远还要靠自己,年龄大了不要怕,只要身体还允许,也要干力所能及的活,这对自己的身体也是一种锻炼。”孙振泽说。

骆驼湾村民孙振泽

在骆驼湾村的互助幸福院里,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在这里可以安享晚年。90岁的李桂兰儿孙都在外打工,她对村里的安排非常满意,住在幸福院里,可以和其他老人互相陪伴,一日三餐不用发愁,衣服也有人来清洗,医疗也能全部报销,在幸福院一年的费用仅1500元。

精准扶贫还需防止返贫,骆驼湾村书记顾瑞利告诉记者,为了巩固扶贫成果,村里正在发展林果业、食用菌种植和养殖业,还将依托辽道背、百草坨等自然资源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招商开发藏粮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致富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曾经阻碍我们发展的大山,只要科学利用,终究会成为金山银山。”对于骆驼湾未来的发展,顾瑞利满怀信心。

1  2  3  4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