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美丽乡村蝶变: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发布时间:2018-05-15 10:42: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大道荒山变金山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阜平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如今变成了现实。在大道村,曾经的荒山秃岭,变成了一望无际的梯田,栽种着高山苹果、玉露香梨等果树,村民们正在为果树剪枝。

大道村荒山整治项目

阜平发展基础差、底子薄,脱贫致富建小康难度大、任务重,同时也具有县域面积广阔,生态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大的优势。2013年,阜平被确定为“燕山一一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从此,阜平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在国土资源部的政策支持下,阜平县把推进荒山整治开发作为加快脱贫致富的战略突破口。计划利用3到5年的时间,采取“政府统筹主导+村级组织推动+农户入股参与+企业开发经营”的山区综合开发模式,对25度以下的未利用地进行开发整治,完成后预计新增耕地20万亩,相当于在耕地面积上再造一个阜平。项目区人均增加3亩地,通过发展高效农业,可保障全县近三分之一人口脱贫致富建小康。截至目前,全县已立项规模13万余亩,设计新增约8.8万亩,其中已完成验收27980亩,另有48个项目正在紧张施工,32个村的立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大道村的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开发经营,真正变成了“三金农民”,实现租金收入、股金收入、薪金收入“三金合一”。村民顾秀祈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他的4.8亩土地全部流转给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每年租金约4000元,再为荒山政治工程开拖拉机耕地,每天100元。由于妻子脑梗复发住院治疗,顾秀祈误工了一段时间,对此他并没有太过焦虑。顾秀祈说,“今年老伴住院18天,两万元的费用全都报销了,生活压力也不大。现在只要能干,都会有钱赚。”大道村的农民在“三金”中走上了致富的金光大道。

大道村村民顾秀祈一家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在太行山深度贫困地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何其艰难。然而,楼房村、骆驼湾、顾家台、大道村……一颗颗“太行明珠”的蝶变,不仅彰显了革命老区人民在新时代的新功勋,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树立了可复制的样板。当前,美丽乡村之火已成燎原之势,阜平县还有深度贫困村12个,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坚中之坚,下足精准扶贫的“绣花”功夫,阜平任重道远。

 

<  1  2  3  4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