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美丽乡村蝶变: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发布时间:2018-05-15 10:42: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楼房村圆楼房梦

门前绿水声声笑,屋后青山步步春。楼房村是名副其实的“楼房村”,一栋栋整齐的楼房被绿水青山环绕,村民们生活悠然自得。这是一个由9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全村228户662人,长期以来,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生产生活困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难,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村民们几辈子的梦想。

被绿水青山环绕的楼房村

为帮助百姓挪穷窝、置新业,阜平县实施迁并整合,对规模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覆盖难、居住生活条件恶劣的村庄进行搬迁整合,统筹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建设、内在机制建设和产业发展。全县计划迁并182个行政村,1092个自然村,4.7万户、14.4万人。

楼房村党支部书记李喜红介绍,2015年5月楼房村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按照人均建设面积25平米的标准,新建居民楼9栋,在村民置换房屋过程中,对于原有房屋评估价格低于所选购房屋价格的住户,政府全额予以补贴,确保每户村民都能住得上新楼房,目前已经集中安置141户446人。配套建设供暖、供气、供水、污水处理、路灯和学校、幼儿园、村民活动中心、幸福院、卫生室等基础服务设施。“住得好还要住得稳,村里正积极发展林果业、养殖业等方式,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李喜红说。

“这房子可不比城里的差!我用旧房置换了106平米的新房,拎包入住,不仅没掏钱,还得了4万多元补贴。”忙碌了一天的村民朱国利回到家中,看着舒适的新居,心满意足。他对记者说,“以前在县城里送水,一年到头顾不上家,没有休息日。现在我们村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我也抓住机遇回乡创业搞养殖。”40岁的朱国利回乡后,与李建伟、李五军投资30余万一起办起了养猪场,他们计划再申请政府贴息贷款,扩大生产。

 朱国利、李建伟、李五军对未来充满希望

<  1  2  3  4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