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国际贸易要过“三个坎” 减少贸易限制成国际共识|【农业观察】第9期

发布时间:2020-04-29 14:2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农业是稳定经济社会的“压舱石”。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形势如何,后期会出现什么走势,各国将如何一起面对疫情对全球农业带来的影响,中国网《农业观察》为您解析。

由于疫情,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出现下滑,农产品贸易也受到影响,进口增幅低于往年同期,出口降幅多年少见。

其中,进口370.8亿美元,增长8.9%,进口增加比较多的是肉类和大豆。出口162.3亿美元,下降5.6%,水产品受影响最大,出口额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低,同比降幅达到18%。蔬菜、茶叶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也略有下降。

二季度农产品进出口可能进一步分化

越是面对风险,越要稳住农业。目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对我国农产品贸易的影响还将持续显现,要过三个坎儿:

一是国际需求萎缩。特别是餐饮、工厂、学校等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急剧下降,对农产品出口稳定市场、增加订单,非常不利。根据我们调查,3月份以来,不少农产品出口企业遭遇退单。

二是商贸往来受阻。全球主要的农产品、水产品展会几乎全部取消或推迟,近180个国家对人员出入境实施了限制,企业难以通过展会、现场考察等传统渠道拿到订单。

三是国际生产供应存在不确定性。现在全球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应总体是宽裕的,但封国封城的隔离措施,以及一些国家限制出口,放大了市场波动和恐慌情绪,增加了国际供应风险。

综合研判,二季度的农产品贸易形势不乐观,进出口可能进一步分化,出口受影响会更大。

农业农村部官员表示,将密切关注全球农产品供求和市场形势,抓好国家稳外贸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创新贸易促进方式,推动进口多元化,促进优势农产品出口,发挥农产品贸易对国内市场稳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积极作用。

国际共识:减少贸易限制

4月21日,20国集团农业部长召开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别会议,这次特别会议是在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之后,为应对全球疫情下的粮食和农业安全问题召开的。

该会议就减少贸易限制达成共识。要遵守WTO规则,避免采取不合理的贸易限制,保证紧急措施的针对性、透明性、适当性和临时性。并就稳定全球农产品供应提出方案。

二十国集团大宗粮食生产占全球的78%,农产品贸易占75%,各方一致认为,重要的是确保粮食市场供应链正常运转,加大对农民和中小企业的支持,稳定国际社会预期和信心。

农业农村部表示,强化与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的协同,加大力度支持农业南南合作和经贸往来。在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机制下,协调推动消除贸易壁垒,畅通国际物流,促进国际农产品生产、市场和贸易稳定。

专家建议:拓展农产品多元化国际市场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孙致陆、李先德提出对策建议,鼓励以企业为主体拓展农产品多元化国际市场。在出口方面,继续精准落地纾困政策,分区分级引导出口农产品供应链尽快全面恢复; 加快实施优势农产品出口促进行动,鼓励更多企业申请国际认证认可,进一步拓展优势农产品出口市场;统筹谋划疫情结束后的农产品对外推介工作,适时在国内举办更多洽谈会、博览会、交易会等活动,组织更多企业赴境外参展。在进口方面,灵活调整农产品贸易政策,围绕大豆、猪肉等重点进口农产品,针对更多出口国,在加强检验检疫的基础上放宽市场准入,适当下调进口关税;继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等重大展会,为更多境外农产品及农产品贸易伙伴提供市场机遇。

加强限制措施应对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尽快通过外交渠道妥善处理好有关国家采取的限制措施,争取其作出理性判断和科学应对;加强对因疫情新出现的农产品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科学分析研判,充分利用相关国际规则,主动应对并化解不利影响,维护自身权益。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密切沟通与合作,支持其在尊重国际规则的基础上发挥更大作用,组织国际社会开展统一协调的疫情应对行动和协同研究;完善与有关国家的防疫沟通协调应急机制,加强疫情信息互通、防控经验共享、医疗技术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援助。

支持服务农产品外贸企业保护权益减少损失。深入开展农产品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港口、检验检疫收费等通关成本。全力提供法律咨询与法律救济服务,支持企业运用相关法律及国际规则,特别是用好不可抗力和情势变更,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规避法律风险和应对纠纷,最大限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减少经济损失。全力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可通过“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资料来源:中国网直播、农民日报)

本期责编:王静

本期制图:姚宇琛

本期审稿:魏博

栏目策划:魏博 王静

栏目介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往期回顾

稳住“肉盘子” 疫情下畜牧业如何发力?|【农业观察】第8期

展望未来10年 你的米袋子、菜篮子会怎样? |【农业观察】第7期

防控动物源性疫病 哪些陆生动物可食用?|【农业观察】第6期

湖北农产品这么优秀 你拼单了吗?|【农业观察】第5期

疫情难阻春茶香——茶产业如何突围?|【农业观察】第4期

中国会出现粮食危机吗?数据告诉你|【农业观察】第3期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