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故里:全国处处划龙舟唯秭归不同

发布时间:2019-06-05 08:42:5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单榕
分享到:
20K

全国处处划龙舟唯有秭归特不同

——秭归龙舟竞渡习俗小记

自1984年国家主办了“屈原杯”龙舟比赛,从此龙舟竞渡正式为竞技体育比赛项目。秭归龙舟竞渡究竟有哪些与众不同的习俗,请您走近屈乡,感受到其与众不同的妙处。

秭归龙舟竞渡的习俗特点有五:一是龙船多,二是赛法多,三是划时长,四是历史久,五是为民间自发组织。

屈原是秭归人,逝后又被人们尊为“水仙”,充当航运、水产的保护神。全国各地都在端午节划龙船纪念他,老乡在殷切的纪念外,更有将他当作祖先、神祗祭祀的意义。过去,秭归县的沙镇溪、归州、旧州河、窑湾溪、香溪、小青滩、新滩南北两岸,都常备一只、数只不等。如香溪,常年参赛的除街西头船家们的黄龙,街西头商家们的白龙外,还有连三湾村民的乌龙,刘家坝一姓的红龙。至于脚划子、渡划子、渔划子等非正规参赛的混江龙,为赛船服务的彩船等,其数量之多,数不胜数。

秭归龙船,除数量多之外,形体样式也多。自有龙船至解放初,没有谁规定过船身的形体规格,多由各港造船工人自行设计打造。最大的可用十九对桡,坐四十二人;最小的也有八对桡,坐20人的。多数为十八对桡,坐40人。船体都是无舵黄瓜底划子,有宽胖的、窄瘦的、帮高的、舱浅的,以轻捷为好。

秭归龙舟多,参与划的人也多。过去,水运工人只要条件允许,都要回到家乡参与赛事。农民夏收夏播农忙已过,也是参赛运动员。商家、财主为壮门面、显财力、斗威望,也要雇人参赛。

除了船多、人多,秭归的赛场也多。秭归地处三峡腹地,三峡工程蓄水前,此地水急滩险,赛场多设置在各江沱段。如沙镇溪至老坟茔江段的大么姑沱,屈原庙、旧州河江段的屈原沱,香溪至窑湾溪江段的大麦沱、曲沱,新滩江段的下滩沱等处均有赛场。

秭归龙舟的赛法很多,有两舟赛、拖艄赛、三舟赛、多舟赛、对江直划单边赛、来回赛、上下直划赛等。

两舟划手人数相等,游江招魂划至一处,若一舟挥动照桡,指向某处为向对方挑战。对方若同意以此为起点,所指为终点,愿意应战,便将照桡也指一指那处,双舟便提起锣筛三梆,开始赛事。若被挑战方认为双方条件不对等,水流方向于已不利不愿应战,则挥动照桡,指向坡岸,两舟赛事不成。人们称这种赛法为“指照为准”。

拖艄赛只能在舟数少时进行。两、三舟挑应战罢,一舟亮艄——压艄把使艄飞子翘出水面,他舟同意,也亮艄以应,于是舟倒划,将艄搭上坡岸。筛锣后,划手用力划水,将艄拖下水来,竞划对江。

秭归划龙船时间长,几乎一年四季都在划,仅分正式与非正式罢了。

过去,划手们的训练也就是一种非正式的竞赛。他们有些本来就是船工,水运生产时,也就是他们的训练;沿江农民,田少不够种,忙完农事,到船上去推出水、充纤夫,也得到了训练机会。在生产中,他们奋力操作;休息时,较力争雄,甚至解下脚划子“顶鼓”(比赛)一场。逢年过节,同住一村的龙舟爱好者常聚一处,擂鼓吼号子,挥桨合节奏,相互交流在各地所见赛龙舟的趣闻及本人的经验。常常划得热而闹之——不过不在龙舟上而在板凳上。

秭归龙舟赛事,源远流长。当年,屈原五月初五投江的消息传到了屈原故里,屈幺姑儿悲伤不已,便划起小舟,沿江招魂,泣血而歌:“我哥哟——回哟哦——”归乡百姓也很感伤,纷纷操舟,随她一道为屈原游江招魂。秭归龙舟,初五划了十五划。

秭归的龙舟赛,完全是民间自发组织的。过去,龙舟赛就象春节的灯社一般。或以村落、或以姓氏、或以船帮、或以码头、或以商团、或以行会为单位进行组织、筹备、参赛。领导者是这些单位家庭较殷实、有威望又热心的长者。设备有专造的赛舟及附件,也有临时借用的划子。经费来源,部分来自公产,如大姓的祠堂公田所产,码头、行会的头钱等,另一部分来自本单位各户的自愿捐资。就连赛场布置、奖品食物等也是沿江码头街道士绅商贾自愿捐集的。至于龙舟运动员,则是醉心于这一活动的人群。他们参加赛事,只吃饭不要钱,却奋力夺彩。把被邀请参赛当作崇高荣誉,将单位送来的八尺长一尺二寸宽的瓜子红布(即聘物)当作传家宝,真正做到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

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通过对水仙兼祖宗屈原的祭祀,供龙王、江神娱乐,祈求他们保佑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顺风顺水,舟行平安。而今,随着时间的推移,秭归龙舟赛已注入了不少现代元素,屈乡儿女不仅在秭归划对江,还在三峡划长途拉力;不仅划出了秭归、划出了三峡、划向了全国,而且划向了世界!龙舟,载着屈原精神、屈原文化,划过了历史长河拉力,划破了世界海洋大潮,划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划成了世界各族的共识——爱国,奋进。

1  2  3  4  5  6  7  8  9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