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故里:全国处处划龙舟唯秭归不同

发布时间:2019-06-05 08:42:5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单榕
分享到:
20K

端午节驱毒祛病习俗

在屈原故里秭归,端午节这天,挂艾蒿和菖蒲,用煮好的艾叶水给小孩洗澡,是历代都有的习俗。

当地老人介绍,艾蒿是一种香草,它的味道可以祛除病毒,菖蒲则长得像一把剑,长达一尺至数尺,农村人都认为邪气见了它都会自动走开。屈乡人在小的时候,每到头端午(农历五月初五),父母都会采来带露水的艾蒿和菖蒲,在家的门两边、窗棂上,一边挂上艾蒿,一边挂上菖蒲,这种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因为艾草叶有一种特殊的清香,可以祛除虫蚊。端午节临近之时,一些家庭会把阴干的艾叶放在锅里烧开,待水煮开之后放入适量的冷水,给家里三到四岁小孩洗澡,以防有病邪浸染小孩身体。

艾蒿叶还是一味很好的止痒药。哪家老人身上长疥疮,或者发痒,用煮好的艾叶水涂一涂,或者用艾叶水洗洗澡,就能立刻起到止痒的效果。

用艾草菖蒲祛除病邪是一种民间无意识传承下来的习俗,用现在科学的眼光来看,也有一定的道理:五月正值春末夏初,气温升高,多雨潮湿,各种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毒虫滋生,各种传染病也进入高发季节,用艾叶菖蒲来保健防病的端午习俗也就应运而生了。

屈原《离骚》有“今直为此萧艾”的诗句,视艾为恶草,影射楚王朝廷奸党邪人。据传说,乐平里的人们悬艾草于门楣,是故意将奸臣邪人悬于门上示众,表达对屈原的热爱和对昏君奸臣的痛恨。

秭归人称菖蒲为“菖蒲剑”,菖蒲有香气,既可制作香料,还可供药用,据秭归民间传说,秦兵欲挖掘秭归屈原祠的屈原衣冠冢时,神仙托梦告知百姓,家家户户于门旁悬挂菖蒲剑,并在屈原衣冠冢上遍插菖蒲剑,秦兵见遍地皆剑,也知晓百姓对屈原有深厚的感情,秦兵不敢贸然动手,果然以此法吓走了胆怯的秦兵。端午节于门户上悬挂菖蒲剑,以示纪念屈原。

<  1  2  3  4  5  6  7  8  9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